Wednesday, June 4, 2008

從胺基酸合成看構詞學


從胺基酸合成看構詞學

Edwar Sapir在1921年寫的一段話:
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的語法是完美的,所有語法都有缺漏…
語法的缺漏可以舉右列英文構詞缺漏的圖表說明。
在這12 × 6 = 72欄位的表格中,只有33格被填滿,備份的多餘現象超過百分之五十。
在生物學裡也出現多餘備份的現象。每一份胺基酸都是由三個核甘酸一組所構成的,可選擇的核甘酸有四個,所以整個組合可能性有43=64種。但是實際上人體只用到64個排列中的20個,就可以製造出標準的胺基酸,所以備份的多餘比超過百分之五十。
胺基酸是由核甘酸經轉錄﹝Transcription﹞及轉譯﹝Translation﹞之後合成的。被用來合成胺基酸的核甘酸鹼基總共有四種,分別是A、U、G、C。要合成胺基酸時,會從這四種中任選三個出來,依循鹼基配對原則,以任一DNA為模版,合成一條與之互補的RNA副本,再以mRNA為模版在核糖體上依序合成多胜肽鏈﹝也就是胺基酸﹞。如上所述,總共應有共64種排列組合,但自然中卻只用掉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的組合,這一點跟構詞學中詞素之間合成詞的組合方式及佔用比例類似。
說明:造成胺基酸合成未用掉所有排列組合的可能原因之一是原子與分子間的萬有引力所造成的斥力,使得並非每一種排列組合都能夠成形,另一則為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包含必須及非必須胺基酸﹞有些可自行合成,有些可自食物中攝取且數量已經足夠,為講求經濟原則,無須再生產多餘的胺基酸徒增身體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