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08

<<我是鵝>>




猜猜我是誰? 我是人類飼養的動物中最常見的家禽之一喔!我們在人類的威逼之下,不得不為人類犧牲我們豐潤的身體和生命,供人類食用,年節祭拜和平常吃飯餐桌上總是少不了我們,猜到了嗎?我們就是鵝。

我們跟人類是好朋友,個性很溫順,對我們主人的話唯命是從。我們總是能夠認得主人的聲音,無論是說話聲或者是腳步聲,所以如果有陌生人想動我們的歪腦筋,他們是無法靠近我們的,我們大家會團結一心一起攻擊陌生人,順便嘎嘎嘎的呼叫主人趕快過來救我們。

我們不喜歡變化,所以才會討厭陌生的人或者環境。如果突然把我們丟到新環境我們會變得很憂鬱,懶洋洋的都不想動了。因為安於現況的關係,我們連配偶都是單一制,一生中只會有一個伴侶,夫妻倆總是能夠廝守一輩子,就這點來看我們比人類還要專情呢!

我們會跟著主人屁股後面跑,如果主人不在,我們裡面也會有一隻鵝是我們的首領,帶著我們大家成群結隊的散步、戲水、大叫或者吃飯。我們一天只吃兩餐,為了體態上的優雅和身材的維持,即使主人那天多給我們一餐,我們也是不會吃的。

因為我們動作一直都很優雅,無論戲水、走路、振翅或者夫妻倆親密的雙頸交纏,都成為了人類模仿的對象。晉朝就有一個書法家叫做王羲之,每天都觀察我的祖先們的體態和動作,尤其是我們頸部伸縮的動作更為他提供了不少靈感,於是他把這些動作慢慢融入書法之中,也就成為人類口中所謂的一代書聖了!

參考資料:
郭泰─<拜動物為師>,遠流出版社。
王羲之書法圖片來源
鵝照片來源

1 comment:

Morten Tønnessen said...

Hi,
I just came across your blog, and have added you to 'My Blog List' on http://utopianrealism.blogspot.com, my academic blog.

(morten)